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初三物理电学电路串并联电流。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电路图是串联电路还是并联电路?

齐思源老师答疑:1、定义法:串联电路每个电器逐个首尾顺次相连,并联电路各用电器首首相连,尾尾相连;

2、电流法:串联电路只有一条电流路径,并联电路多条电流路径;

3、拆除法:串联电路拆除一个用电器,其他不能正常工作,并联电路中拆除一个用电器还可以正常工作。

这是物理教材《串联和并联》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质量不变性有什么意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用天平称量一块铁丝的质量。

然后,把铁丝拉长、弄弯,再来测量其质量。

我们会发现,铁丝的质量并没有任何变化。

把一杯水倒到盆子里,水的质量也没有改变(不考虑蒸发)。

随着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改变,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质量不变。

如果同学们不理解”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这句话,可以这样来理解:物体含有多少个该物质的分子。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通过平面镜中钟表的像来判断钟表的真实时间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方法一: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物体与平面镜成像关于平面镜对称,判断出现实中钟表的实际的读数;

方法二:考试时把试卷翻过来,或者把像的图画到比较薄的草稿纸上,然后把草稿纸翻过来,注意上下不要颠倒,直接从试卷或草稿纸的反面读出钟表现实的实际时间即可。

这是物理教材《平面镜成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2/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注听讲,虚心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积极...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讲,要接受老师批评|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高中物理|接受老师建议和批评,应积极提高学习能力|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同学们都应注意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