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6月30日答疑,初三物理电学导体和绝缘体的差异。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导体和绝缘体本质差别在什么地方?

齐思源老师答疑:导体是容易导电的物体,比如金属、石墨、人体、大地,绝缘体是不容易导电的物体,比如玻璃、橡胶、陶瓷;

导体容易导电的原因是因为导体中有大量能够自由移动的电荷,绝缘体中却几乎没有自由电荷;

导体和绝缘体没有绝对的界限,在条件改变时,可以相互转化。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机械能?

齐思源老师答疑: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统称为机械能。

一个物体可以同时具有动能和势能,举个例子:天空飞翔的小鸟,因为飞翔是运动,因此它具有动能,同时因为它处于高空中而具有重力势能,两种形式的能量之和,就是小鸟的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海市蜃楼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表上方不同高度的空气层相当于一层层密度不同的透明物质。

密度大的空气层我们称之为光密介质,密度小的空气层我们称之为为光疏介质。

远方景物发出的光在层与层之间由于空气密度不同,所以连续发生折射。

从整体看,光就逐渐向地面弯曲进入观察者眼中。

在观察者看来,光好像从高空中的物体射来的一样。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用机械能守恒解题前提条件?

教材中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表述为: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前提下,研究对象内的动能和势能发生相互转化,但机械能的总量维持不变。这是机...

学高中物理不要死学,应该注意方法与效率

学习物理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课下通过问自答来巩固|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