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研究参照物有何具体的意义?选取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了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齐老师您好。我们现在刚开始学八年级的物理,请问为什么要探究参照物呢?有什么意义吗?

教材上讲述的内容,我也都看懂了。参照物的选择不同,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往往是不同的。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们先来说机械运动的概念。

在物理学中,我们把物体位置随时间的变化叫做机械运动,如夏天转动的电风扇、河水在流动、汽车在马路上奔驰,等等。

在研究运动前,需要先确定参照物。我们再来说参照物的概念。

判断物体的运动和静止,要选取某一个物体作为标准,如果一个物休的位置相对于这个标准出现了变化,就说它处于运动状态;如果没有变化,就说它是静止的。这个作为标准的物休叫参照物。

不同的参照物选择,直接影响到运动状态。

比如说,您现在坐在高速运动的火车上,如果选择铁轨旁的树木为参照物,那么您就出在运动状态。如果选择火车力的桌椅为参照物,那么您就是静止的。

明确物体到底处于运动状态,还是处于静止状态,首先要选取好,规定好参照物。

我们的物理是学以致用的一门科学,我们的一些高科技的机械装备,在控制物体运动状态上,是需要明确参照物的。

比如,发射导弹应对敌方战斗机的进攻,发射时,导弹运动的研究是以地面为参照物的,要尽快加速跑起来;可在追击战斗机的过程中,很可能就要以战斗机为参照物了。同学们可以发散思维,思考下类似的运动控制,在发射人造卫星等问题上更是普遍存在。

更多的物理知识点解析,同学们可以查看我们初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

chuzhongwuli.com/zongjie/

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初中物理网实验组负责人。

王尚微信公众号

八年级下物理知识点问答:重力随着位置而改变?

物体的重力会随着位置改变吗?物体的质量与位置有关系吗?例如,物体在地球和在火星比较,哪个物理量会改变?齐思源老师帮助同学梳理质...

高二物理热运动分子动能是啥?

作者:齐思源 问:热运动分子动能是啥?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必须科学合理安排课余学习时间

我们身边的学霸,在考试中成绩总是前几名,其学习方法与习惯,是值得我们反思与借鉴学习的。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