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热值?

齐思源老师答疑:1千克的某种固体(液体)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称为该燃料的热值。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燃料完全燃烧。

热值是物质的特性,体现了燃料燃烧特性,即不同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化学能转化内能的能力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机械效率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机械效率就是有用功跟总功的比值。

机械效率的公式是:η=W有/W总=W有/(W有+W总)=(W总-W额)/W额。

使用任何机械都不可避免地要做额外功,有用功总是小于总功,因此机械效率总是小于1的。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眼睛既能看清远处物体又能看清近处物体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眼睛通过调节睫状体来改变晶状体的状态:当睫状体放松时,晶状体开始变薄(此时焦距较长),远处物体射来的光刚好会聚在视网膜上,眼睛可以看清远处的物体;

当睫状体收缩时,晶状体变厚(此时焦距较短),对光的偏折能力增加,近处物体射来的光会聚在视网膜上,眼睛就可以看清近处的物体。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9/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王尚:学霸在考场上的境界

学霸在考场上的境界 (一)学霸在考场上达到了哪种境界? 在考场上遇见了一道物理题,学霸的大脑中不由自主地闪现此题的考点。 在考场...

初中物理方法-课堂思考题同学们一定要去反思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分享一个注意事项,那就是注重老师的口头思考题,课下要下功夫去分析、总结。 思考题要认真思考 有...

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讲,口头思考题要去推敲|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