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在课后同学们需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结合自己教学经验,齐思源老师建议:

物理学习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点儿错也好(起码比考试犯错好),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实在是想不明白,超出自己能力范围,自己做不出来了,再翻看题目答案或者问老师。您去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这样学的效果非常好。

从中考试卷来看,目前命题的一大特征就是考察点紧密结合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物理本身就是从生产生活中演化出来的一门科学,遇到课堂老师没有讲过的很多同学就犯怵了,比如吊塔工作原理、马桶水箱供水原理、水利发电机装置,等等。在平时多注重培养和锻炼自学能力,对攻克这类考题是很有帮助的。

(2)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我们老师阅卷,包括中考物理试卷阅卷工作,都有一个重要的原则:踩点得分。比如说物理计算题,您写了公式,只要与答案相符,那就是有分数的;即便是您没有进行数据运算,或者运算错了,这些公式都能拿到相应的分值。这就是踩点得分的原则。

推荐:九年级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jiu/

这更是要求我们平时遇到问题,多动笔,多画图,多去尝试。我教物理二十年了,可以告诉同学们,很多学霸遇到难题也不是马上就有了思路,而是不断尝试,不断找突破口,经过不断的推敲,才把难题解了出来。

(3)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巩固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我们帮同学们系统整理了初中物理的所有重要考点,建议同学们点击左侧链接去查看。

(4)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物理学习

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心态与习惯,这些对提高考试成绩是很重要的,可这些都离不开同学们的认真坚持。

不少同学看了我们的很多文章,也赞同我们的学习建议,可课下就是不去执行,不想着如何改变自己,不想尽办法提高自己。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好,可那是人家的,你不拿来用,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不是,您说?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原文地址。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聚精会神,平时要多刷些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分享-物理考前如何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学生...

初中物理如何学|提高考试分数要稳扎稳打,要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如何提高考试分数?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分数提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