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热学问题之柴油机的工作循环,于2019年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柴油机的工作循环有什么特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柴油机的一个工作循环,也是由四个冲程组成的,曲轴和飞轮转动四圈,对外做功一次,活塞往复两次,而吸气冲程、压缩冲程、排气冲程这三个冲程,全部都是靠安装在曲轴上的飞轮的惯性来完成的。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绳子的起点怎么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通过”奇动偶定”的原则来确定。

当n为奇数时,绳子的起始端一定在动滑轮的挂钩上;

当n为偶数时,绳子的起始端一定在定滑轮的挂钩上。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力的示意图?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理学中经常用一条带箭头的线段表示力。

从受力物体上开始,沿着力的方向画一条线段,在线段的末端画一个箭头表示力的方向,线段的起点或终点表示力的作用点。

在同一示意图中,力越大,表示这个力的线段应该越长,有时还可以在力的示意图旁边用数字和单位标出力的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光线?

齐思源老师答疑:为了研究光的传播情况,我们往往用一条带有箭头的直线表示光传播的径迹和方向,这样的直线叫做光线。

事实上,光线并不存在,光线是为了研究方便假想出来的,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型。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选修3-2反电动势

问:反电动势是什么? 答:当电动机高速转动时,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应记录错题,用好错题本|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高中物理学习-错题本课下使用非常突出的两个问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