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什么是磁化现象?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磁化现象?

齐思源老师答疑:磁化是指使原来没有磁性的物质获得磁性的过程。

某些物体在磁体或电流的作用下会显现磁性,这种现象叫做磁化现象。

有些物体不能产生磁化现象,只有少数金属和金属化合物可以被磁化。

这是物理教材《磁现象 磁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风能有什么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流动的空气就是风,由于不同地区、不同时刻、不同高度的空气温度不同,压强也不同,空气就会流动起来,从而形成风。

风能的特点是资源丰富、无污染,但是不稳定,不便于储存。

利用风能能驱动帆船航行,推动风车做功,现代利用风能发电。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我们从何水面看水中的物体位置比实际浅?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光的折射定律,光线由空气射入水中,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

又因为光路可逆,从水中物体发出的光(或反射的光)经过水面与空气的交界处,折射光线应该向偏离法线方向偏折,人看到的折射光线反向延长线汇聚成物体的虚像,就会向偏离法线方向发生偏移,因此人看到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光线?

齐思源老师答疑:为了研究光的传播情况,我们往往用一条带有箭头的直线表示光传播的径迹和方向,这样的直线叫做光线。

事实上,没有实际的光线,光线是为了研究便利假想出来的,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型。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经验:有物理问题不理解不要留着,应及时请教课堂老师

初中物理内容很多,教学节奏很快,同学们学业压力大。学习中大家别积累问题,而应该把不理解的地方,疑惑之处尽快解决,这些可以问同学...

物理学习探讨之物理考试前如何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在这...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课,通过问自答来巩固|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