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初中物理学习质疑:研究参照物有何具体的意义?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研究物体的运动状态。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齐老师您好。我们现在刚开始学八年级的物理,请问为啥要探究参照物呢?目的是什么?

课本上讲述的内容,我也都看懂了。相对不同的物体,所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往往是不同的。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们先来说教材中机械运动的概念。

在物理学中,把物体位置随时间的变化叫做机械运动,简称运动。如游乐园里旋转的木马、小树苗在风吹下左右摇摆、足球在空中运动,等等。

在研究机械运动之前,需要先确定参照物。我们再来说参照物的概念。

判断物体的运动和静止,要选取某一个物体作为标准,如果一个物休的位置相对于这个标准发生改变,就说它处于运动状态;如果没有变化,就说它是静止的。这个作为标准的物休叫参照物。

不同的参照物选择,直接影响到您要研究的物体的运动状态。

比如说,您坐在火车上,在高速行驶中,如果选择路边的树木或房屋为参照物,那么您就出在运动状态。如果选择火车上桌椅为参照物,那么您就是静止的。

明确物体到底处于运动状态,还是静止,首先要选择好参照物。

物理是学以致用的一门科学,我们的一些高科技的机械装备,在控制物体运动状态上,是必须要明确参照物的。

比如说,我们发射导弹打击敌方战斗机,发射时,导弹运动的研究是以地面为参照物的,可在追击战斗机的过程中,很可能就要以战斗机为参照物了。类似的问题,在发射人造卫星等问题上更是普遍存在。显然,参照物的研究在工程上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的初中物理考点解析,同学们可以查看初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zongjie

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初中物理网实验组负责人。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高中物理应注重积累,不可急于求成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有的同学在平时很努力...

高中物理|课堂应仔细听课,课下巩固典型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绩好的人,都追求效...

微博观点:怎样把物理学好?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