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了几个物理学习问题。我把这些学习问题与简要的回复做个整理,希望帮到有类似学习问题的同学。欢迎同学们与家长们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王尚老师:实验点连起来后,其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

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

当I=0时,公式中U的就与E相等。

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会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同学们最好是,自己去画图,结合我上面的分析来理解,只看我这些话,学习效果不好,要自己去动手去。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测电池的电动势和内电阻实验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10.html

问: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王尚老师:首先明确一点,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更大些。

有两个因素决定。

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说万有引力更大,对应的g也就更大。

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重力加速度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26.html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王尚老师: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不适用。

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因此U=IR不再适用,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还是能应用的。

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

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http://gaozhongwuli.com/zt/omdl/470179.html

王尚老师向同学们推荐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该题视频。王尚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答疑服务,书中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可以留言,我负责答疑确保购书同学把所有题都消灭掉。不断查漏补缺,把知识点学扎实记牢固。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请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咨询购买。

更多物理问题与答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文章首发地址:王尚物理e.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多归纳解题思路|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

初二物理知识点问答之声音可以传递信息有哪些应用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

物理教学|课堂专心听,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多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