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表示变速直线运动有什么特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运动速度没有始终保持不变的直线运动叫变速直线运动。

其特点是:运动过程中,沿直线运动,速度大小发生改变,运动方向不改变。

用平均速度公式v=s/t计算。

平均速度只能粗略地描述物体柞变速运动的平均快慢程度,在计算平均速度时,公式中的路程s和时间t要一一对应,即某一段路程只能和经过这一段路程的时间相对应,不同路程(或时间)内的平均速度一般不会相同,故计算平均速度时一定要指明是那段路程(或时间)内的。

平均速度不等于速度的算术平均值,全程的平均速度也不等于各段平均速度的算术平均值。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的相同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三线都在同一平面内,反射光线、折射光线都与对应的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内;

分居两侧:反射光线、折射光线都与对应的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

两角关系:反射角、折射角都随入射角的变化而变化,随入射角增大而增大,随入射角的减小而减小;

光的反射和折射时光路都是可逆的。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判断二力平衡有哪些方法?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确定研究对象,然后分析对象的受力情况,接着分析物体受到的力是否满足”二力平衡的条件”,如果受力满足条件,则是二力平衡,不满足则不是二力平衡。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磁铁和永磁铁比,好在哪里?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磁铁和永磁铁相比,优势是它的磁性有无可以由开关来控制,它的磁性强弱可以由电流的大小来控制,它的南北极可以通过改变电流的方向来控制。

这是物理教材《电磁铁 电磁继电器》中学习的内容,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6/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功夫应该下在平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注重自学能力锻炼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在课后学习过程中需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结合自己教学经验,齐思源老师建议: (1...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做物理题应多思考,培养分析能力|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