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改变内能有什么办法?

齐思源老师答疑:改变内能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做功和热传递。

在没有进行热传递的前提下,物体对外做功,就会导致内能减少,对物体做功,就会导致物体内能增加;

在没有对内(对外)做功的情况下,物体传递出热量,内能减少,物体吸收热量,内能增加。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涉及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液体压强与受力面积没有关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压力公式p=F/S,某一深度h的液体受到的压力主要来源于重力,即F=G=ρVg=ρShg,根据p=F/S,计算出p=ρhg。

我们能够得出结论:液体某一深度压强和液体密度有关,和液体深度有关,和液体受力面积无关。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助沉法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

首先将待测物体和能沉入水中的重物(密度大于水)用细线拴在一起,先用手提待测物体端的细线,只将能沉入水中的重物完全浸入在水中,读出体积V1,然后将拴好的两个物体一起浸没在水中,读出体积V2,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日食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月球围绕地球公转,当转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并且三者在同一直线上时,月球就把射向地球的太阳光挡住了,因为光的直线传播,在阴影区的人看不到太阳,这样就形成了日食。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应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别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都说物理错题本有用,可到底咋用呢?

原创/小牛顿/王尚教研梯队成员 http://n.chuzhongwuli.com 昨天有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与我交流物理错题本的使用问题...

注重物理大题步骤书写严谨

物理计算题通常被称为”大题”,其答题要点不仅包括正确的计算答案,还要有必需的规范步骤。从阅卷经验来看,在解题步骤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