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初中物理,课本基础知识需要重视,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本文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需不断巩固

在与学生们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刷题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科学的。

做作业不应是个孤立环节,要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哪些围绕此考点展开的题?归纳、反思下这些题在解法上,在切入点上,是否有些相似之处?

课下学物理,我提一个学习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在看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错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五道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在做题时同学们遇到了困惑和障碍,比如这道题想了一刻钟还是没有思路,找不到切入点,就可以在题边上用红笔记号笔标记上:需要再把动能和势能部分认真看看。

学知识与咱们吃饭很类似,不能囫囵吞枣,而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量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热量是指在热传递过程中,传递能量的多少。

热量的国际单位是焦耳。

热量是过程量,指的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

是能量的转移数量。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紧贴容器底部的物体能否否受到浮力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会受到浮力作用。

判断物体是否受到浮力的主要标准是分析物体的下表面是否与液体相接触,即是否受到液体向上的压力,如果下表面紧贴容器底或与容器底连成一体,则物体没有受到浮力作用。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五个建议帮你提高答题速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

高中物理指导|在课下应结合笔记试卷来对考点进行归纳总结|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