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的重力会随着位置改变吗?物体的质量会随着位置改变吗?举个例子,飞行员把物体带到火星,哪个物理量会产生变化,是物体的重力还是质量?齐思源老师帮助同学梳理质量和重力的关系。

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初中物理问题。我们学重力部分,遇到一道题,说是把一个物体从地球表面放到月球表面,物体的重力不相等,而质量相等,我对这个知识点有些疑惑。请问您为什么啊?

齐思源老师答复

我们先来回顾下质量的概念。在教材中给出质量的含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不知道你有没有接触过化学?你要是看过化学书,就会明白分子数量的多少,是决定质量大小的根本原因。

很明显,即使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产生了变化,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并不会有变化,也就是说分子的总数没变,导致它的质量也不会发生改变。即使物体从地球带到月球,质量不发生变化。

物体在地球和在月球相比较,重力的大小不一样。原因是地球和月球相比较,重力与质量比值g的大小不一样,根据公式G=mg可以得出结论,G发生变化。在月球上的g的数值和地球上g的数值相比,月球的g约是地球的g的六分之一。

如果您再问,为什么g会发生变化呢?这就要到高一物理下学期万有引力部分找答案了。您要有兴趣可以看看。如果你还想了解重力与万有引力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王尚老师有相关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搜索一下。

物理学习

学习心态要调整,学习上要积极进取

想学好初中物理,心态要摆对。学习任何知识都忌讳浮躁,忌讳只说不练,夸夸其谈,做白日梦。可在实际物理教学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总幻想不劳而获,总想的不下功夫还把物理学好了。总有对我学生说,齐思源老师您说电学的解题秘籍是啥?哪里有什么秘籍?怎么会有什么万能解题方法?学霸们都辛辛苦苦学两年年,课堂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做作业,有空就刷题,分析题;而您拿着一张纸,就啥都会了?考试立刻考满分?天底下会有这样的事儿?

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查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风筝飞起来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风筝是一种密度比空气大,但是能够借助风力在空中漂浮的制品。

风筝在空中受风,空气会分成上下流层。

通过风筝下层的空气就会受到0风筝面的阻塞,空气的流速降低,气压升高;

经过上层的空气没有受到任何阻碍,流速大,致使气压降低;

这是风筝能够上升的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牛顿第一定律的含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切”是说定律对任何物体普遍适用,不是特殊现象。

“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是指定律成立的条件,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理想状态,即物体确实没有受到任何外力作用;

二是物体所受各力的合力为零;

“总”指的是总是这样,没有例外;

“或”即两种状态只能出现一个,不能同时存在。

也就是说物体如果不受力的作用或合力为零时,原来静止的物体还是保持静止,原来运动的物体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11/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认真听讲,课下应多翻看笔记复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该怎么救救迷失方向的孩子?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3月21日,在家长学校群中交流有位朋友提到了一个问题,孩子休学了,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该怎么...

初中物理学习谈-课下应及时翻看课堂笔记做好复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课堂老师问问题,你无从下手,而学霸能很轻松答出来,那么自然。课下学霸到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