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测量质量可以用烧杯不能用量筒?

齐思源老师答疑:量筒一般又细又高,所以不便将量筒放到托盘天平上称量,如果用量筒,容易打碎它。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功率是怎么体现做功快慢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功率在数值上与单位时间内力所做的功相等。

不难看出,功率越大,做功速度越快,功率越小,做功速度越慢。

某力做的功多,不能代表该力的功率大,同样道理,某力做的功少,却很有可能功率很大。

这是物理教材《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验电器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验电器是一种检测物体是否带电并且粗略估计带电量大小的仪器。

当被检测物体接触验电器顶端的导体时,自身所带的电荷会传到玻璃钟罩内的两箔片上,由于同种电荷相互排斥,箔片将自动张开,张成一定角度,根据两箔片张成角度的大小可推测带电物体带电量的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遇到声音波形怎么办图?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分析时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1、从波形图上比较响度是否一样,就要看波的”上下高度”是否一样,”上下高度”反映了振幅,而振幅决定响度;

2、比较波的疏密程度是否一样,疏密程度反映频率的高低,而频率决定音调;

3、观察波的形状,波的形状不同,音色不同。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0/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探讨之物理考前该咋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并没有多少多余的...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仔细听,在考前科学备考|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错题与课堂笔记应一起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