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始初中生,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着急。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一点都不会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如何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关掉手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很多同学看似努力学习,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让身体过度疲劳,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作业。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选择参照物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任意性:参照物的选择可以是任意的,既可以是运动的物体,也可以是静止的物体;2、排己性:参照物不能选择自己。

因为若以自己为参照物,研究对象的位置是不可能发生变化的;3、不唯一性:参照物的选择不唯一,可以选择不同的参照物,若选择不同的参照物,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的描述往往不是相同的;4、方便性:通常情况下,为了研究方便,一般选取地面或相对于地面静止的物体作为参照物,且可以不加说明;若选取其他合适的物体柞参照物来研究机械运动时,则要做出说明。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通过平面镜中钟表的像来判断钟表的真实时间应该怎么做?

齐思源老师答疑:方法一: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物体与平面镜成像关于平面镜对称,判断出现实中钟表的实际的读数;方法二:考试时把试卷翻过来,或者把像的图画到比较薄的草稿纸上,然后把草稿纸翻过来,注意上下不要颠倒,直接从试卷或草稿纸的反面读出钟表现实的实际时间即可。

这是物理教材《平面镜成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延长电灯泡的寿命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影响电灯泡寿命的最大问题是灯丝的升华。

因为钨丝上细微的电阻差别造成温度不一,在电阻较大的地方,温度升得较高,钨丝也升华的较快,于是造成钨丝变细,电阻进一步增大,循环,最终令钨丝烧断。

后来人们发现以惰性气体代替真空可以减慢钨丝的升华。

现在多数的电灯泡内都是注入了氮、氩等惰性气体。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08/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平时需多下功夫|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课后应多总结解题思路,有学习问题别拖|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经验|中等生应重视课前预习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笔者建议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