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答疑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都有哪些特点?

答: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为零;

2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

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表面是等势面;

4表面电场线与表面相垂直。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静电平衡与静电屏蔽

http://gaozhongwuli.com/top/467533.html

问:判定动静摩擦力的性质?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

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受到的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

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摩擦力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29.html

物理学习

课后习题演练巩固是必须的。课堂都听懂了,课后还需继续消化、吸收,还有一段路要走,把知识学到手,就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我向同学们推荐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全书配有七百多个视频。您在解题过程中遇到障碍,就拿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帮你快速找到问题所在,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解题思路。利用做题帮你快速诊断出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消灭掉,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同学们先要调整好心态这一关。学习过程肯定是循序渐进的,同学们要重视日积月累,不断巩固考点,深化理解,梳理、归纳解题思路。遇到不懂的、模棱两可的地方,不能拖,要及时向人请教尽早解决。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这种首先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不仅是在答疑解惑,还能从更深层次上帮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理清解题思路,避开一些考试中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探讨。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现在微信关注公众号王尚,即可获得视频资料《高中物理重难点八十讲》。

关注王尚微信公众号

推荐链接

高考物理二十大必考点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首发地址,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错题本使用注意避开这些误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课堂讲授内容课后要多温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多下功夫复习 中...

每个人都知道的秘密

某小公司一度陷入了困境,许多员工见状纷纷选择了离开,最后只有5个人留了下来,其中包括经理。其余4个人因为经理的面子勉强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