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考出高分?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重视并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学透彻,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学能力都是有帮助的。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提高自学能力

课下学习遇到问题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与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分析尝试下,就算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

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同学、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经常自学,遇到新问题自己动手分析,这对提高应试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课前预习也是非常重要的自学过程,特别是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课前预习是有必要的。

在课前抽出些时间,把老师下次课要讲的内容做个预习,把课本重难点内容与脉络结构简单学习下。预习工作能提高我们课堂听课的效率,听课更有针对性。

还有就是物理考试试卷的题,也是需要自学的。

考试卷子里的题,老师们肯定会讲卷子,但不可能每一道题都讲到。如果自己做错的题老师恰好没有讲到,那么就靠我们课后自学了。

自学需要的是主动性与自律性,同学们要对自已严要求,切记要尽快把不懂的不会的搞明白,不要往后拖。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不起来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并不是。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近期物理网问答区知识点归纳

-26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

初中物理如何学?在考试前要重视研究错题

考前这段时间同学们应该翻看自己近期错题,通过研究错题,找到自己知识点与解题方法的漏缺、薄弱之处。这样学习,更有针对性。 几乎每...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多做总结减少考场上不必要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仔细去观察您就会发现班里的学霸很重视学习方法。老师们的学习建议能够听取,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