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好?笔者建议: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掉,不要积累问题。

物理学习

今日事、今日毕

大家是否想过这个问题,学物理最怕啥?我二十年的教学经历是,最怕遗留问题,最怕同学们耍小聪明,不懂装懂,明明没搞明白还欺骗自己,有问题不解决。这就导致课堂上老师讲过的题,略微变一下形式,把数据换一下,出现在考卷中很多同学还是丢分。

所以,同学们首先要过好心态这一关,一定要积极主动,要勤快,要乐于吃苦。今天有个知识点没搞清楚,不能拖到明天去。总之,今日事今日毕。

习惯是慢慢培养的,养成了习惯,习以为常了,你就不会觉得苦和累了。就像是早上起来洗脸刷牙一样,累吗?习惯了就不觉得啥了。

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儿就是要反思:今天课堂上老师讲的哪些物理知识没搞懂?哪些解题思路、分析方法不够熟悉?赶紧看书、看笔记。养成好的习惯,及时发现学习问题、漏洞及时解决掉。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点击下方链接免费看视频:初二物理视频

https://chuzhongwuli.com/chuer

点击下方链接免费看视频:初三物理视频

https://chuzhongwuli.com/chusan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并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前面有内容落下了,必然会影响到课堂听课。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还应学会调节心态|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考试...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如何打牢固?

高中物理题非常灵活多变,命题比较综合,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考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定理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基础内...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还要用琐碎时间进一步巩固|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