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为什么学霸在考试中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考试根本做不完?

能不能简单讲一讲学霸的物理知识到底掌握到了什么程度?为什么他们考试会那么强悍?

物理学习

学霸的基础知识掌握非常熟练

物理考点要做到熟练运用。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是类似的,课堂上把老师讲的都听明白了,只是刚刚开始,想成为优秀的篮球队员,你得在比赛场上做到随机应变,把基本动作熟练地发挥出来。

在激烈的比赛场上,熟练是得分的必然要求。接到队友传球后的你,必须马上做出反应。假设你站在原地犹豫三四秒,无疑球立刻就被对方抢走了。

很多同学都打过篮球,也都喜欢看篮球比赛,我想我说的同学们都能理解。

你会篮球的基本动作和比赛规则,这是一回事儿,能不能在赛场上发挥出来,是另外一回事儿。咱们的初中物理学习与考试与篮球是相似的。

如果每个物理考点,你都做到铭记于心;常规的解题方法,你能做到如数家珍;你有空就在刷题,做题量远超班里其他同学,你还担心物理考不好?

学物理怕什么?明明基础知识没掌握好,也不去复习巩固。明明自己解题思路不清晰,也不去归纳不去请教老师。明明错题很多,也不去整理、查漏补缺。还幻想着考试考高分。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听课要紧跟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学习点拨|勇于承认挫折、失败,但永远别气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听课要专注,积极回答老师问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保障。有的同学很用功,下了很大功夫,可考试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