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学过的物理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整理家里衣服一样,要整理大脑中的知识点与最常规的解题方法。

物理学习

学过的物理知识要做到条理化

有学生向我咨询,王尚老师我的物理学的很乱,做了很多题,可是还总是考不好。总觉得自己,学了这里忘了那里,哪里都学的不扎实,这该咋办呢?

很多学生在学习初中物理时,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初中物理知识范围很宽,包括光学、声学、力学、热学、电学、磁学、信息学等等。要想把知识点学扎实,都记在脑子里,一定要做到条理化。

就像是我们家里的衣服要整理到衣柜里一样,我们总是把冬天的衣服放到一起,不会把鞋子和裤子放到一起,也不会把皮带包到毛衣里面去。类似的,咱们也要在大脑中梳理自己学过的内容,不断查漏补缺,一步步把知识点学扎实。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觉得难,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学校老师们都应该说过: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盖房子,前面的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物理学习也是同样道理: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那么学起来就会很吃力。

有不少中考没有考好的同学,在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物理课本上的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用树状图完善知识架构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齐思源建议同学们学完某章节后画树状图,来进一步深入理解、巩固所学内容。这是个非常好的方法。 原创:齐思源,王尚...

高中物理点拨|学校课堂专心听讲,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咋学-应科学合理安排课下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看上去班里的学霸们并没有多么下功夫,可能还没您投入时间多,可要知道他们的学习效率高啊。在同样的时间里,学霸们物理内容学的更加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