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高中,很多学生感触物理学习压力最大。从教学内容来看,我们北京地区高中物理在高一、高二两年内要学习七本书。如此多教学内容,想必是初中生难以想象的。因此,我们的教学进度不得不紧锣密鼓的进行,不会像初中学习那样,学了一段就停下来复习下;对很多学生来说,稍有不慎,你就会落下。我们这里只提了物理这一门,其他的科目也类似。

当然了,除了前面提到的内容多外,考题难度也大,高中的物理试卷中没有送分题;几乎所有的题目都是综合题型,至少考两个知识点。

正因如此,很多学生不断抱怨物理知识太多,太抽象,很难学。笔者首先要给大家说的是,高考物理是一门以淘汰为宗旨考试。因此,高中的物理不可能像初中物理那样基础。

那么高中物理应该怎么学呢?

方法往往很基础,但应坚持在平常,看到好的方法后还要去尝试、执行。笔者给出如下的几个建议,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学习压力

(1)课下要对教材基本定理定律等内容要深入理解。高中物理概念可分为用词语表述的概念、物理状态、物理过程、物理现象、物理量、对应公式。

对物理定理、定律的理解应从其概念来源、实验基础、基本内容、数学表达式、适应条件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考察。在这里笔者举一个例子,同学们不妨以“牛顿第二定律”、“动能定理”为例参照上述要求去领悟一番,在课下相互推导一下。

有的学生明明知道自己对某个地方理解不到位,但是认识不深刻;这个时候必须冷静,客观分析自己的情况,高中物理学习要讲解及时。遇到障碍,马上重新翻看一遍课本,做一遍原来做过的题目,趁热打铁,及时复习。高中物理网又配套的一轮复习讲解,最为典型的视频就是《经典百题系列》,而且都是免费的资料,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

(2)高中阶段物理学习要多思考,多去总结,把知识学活。很多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较差,同样的一个公式,在这个题目中还会,换一道题目就不会了。

在解答没有见过的物理题时,首先不能准确把握题目表达的情境和过程,而后又不能冷静地从学过的内容(尤其是做过的一些典型题)中准确地选取知识,把它迁移到新的情景中,灵活地运用教材中“旧知识”来解决问题。很多学生迁移能力很差,这与平时不良的学习习惯、学习思维有关,有的学生误认为做题就是学习,学习就是做题,却忽视了看书、听课、思考、探究之间的相互关系。这种思想在高中要不得。

时间很重要

(3)物理学习要注意知识与实际的关联。从我们北京地区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来看,理论联系实际的命题思想特别突出。

在高考题中经常出现联系新科技、联系生产和生活、联系科学研究的题目。比如,2008年北京卷的风力发电机,2009年北京卷的啤酒流量计,2011年的离子分离器等等。当然,在海淀二模等模拟考试中,我们类似的应用题也很多,备战模拟考试的学生要尤其注意这一点。

(4)认真对待老师课下作业。做物理作业的真正目的是巩固知识并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而不是应付老师布置的任务。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那么OK,并不需要把所有的物理作业都做完,但一定要保证基础的都做完,而且一定要认真。物理成绩的提高是循序渐进的,从作业开始,不要求全、不求做完,不求全做对,但必修有一颗坚持学习,不断进步的心。

(5)数学计算能力要加强锻炼。物理很奇怪,尤其是解答题部分得分非常依赖数学的运算。很多解答题的解题思路总是这个样子的:列好几个方程,然后联立求解直接运算,给出最终的结果。在标准答案中,是没有具体的运算步骤的,也就是说这些步骤没有分数。在平时我们要突出计算的练习,不能懒惰,通过动手做题,多总结计算技巧,在解题实战中切实提高运算能力。

(6)物理错题不能不看,而且要经常看。前文中已经讲过高中物理知识众多,是难学的学科。遇到难题做错是必然的事情,对谁都是一样的,不管你是不是年级第一名;甚至包括多年教学经验的物理老师。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学生厌恶自己做错的题目,这一点是在笔者的教学中常见的。我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错题,恰恰相反,错题反应的正是自己薄弱环节,是对我们物理学习的科学、客观评价。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错题,把它当成宝藏,去深入挖掘,找出自己的不足。如何读错题进行深入挖掘呢?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犯同样错误的问题放到一起,做一个错因归类并深入探究。物理错题要正视,要经常定期翻阅。在高中物理网有清华北大错题本专区,建议成绩好的学生去下载查看。

(7)积极交流,勇于提问。大家都不是生而知之的圣人,高中物理知识都是一点点学来的,都要有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度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这个时候多提问,多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可能其他同学一个新的思路,老师的一句指点,就能解决你长久的困惑并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节省宝贵的时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学习的一件利器。

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物理学习不在于今天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一直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给大家推荐的学习方法也很普通,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相信你坚持,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最后希望大家能把这些基础的方法应用起来,坚持下去。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短评:每个成年人的内心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我们要善待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在童年时代快快乐乐的成长;珍惜...

冷静反思学习不足并努力改进-高中物理学习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高中物理考不好怎么办?笔者提两个建议,其一是冷静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差距;其二是适量多做些典型题巩固。 静...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霸们为何做题特别快?|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何做题快? 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