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简要说明一下高中物理解答题求解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在解答题上丢分严重,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首先,在解题的时候,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就是量力而行,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对于中等生来说,解题的策略就是能拿多少分拿多少分。

物理学习

提高解答物理问题的能力应把重点放在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上。有的同学为了加快答题速度,题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就着急去写,写到一半才发现写的不对,原来题没有审清,结果是想快反到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审题环节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审题到位后,再把题中的描述转换成一个活生生的情景,当然,应用能力的提高还取决于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基础为首先。在计算过程中,要注意先统一单位,运算后认真对数字结果进行复核;尽量不要在这些细节地方丢分。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各类考试(以及以后的高考)也是十分必要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 打好基础不是死记硬背概念和公式,而是要在透彻理解资料的基础上去记忆。

对物理概念应该从定义式、变形式、物理意义、单位、矢量性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定理、定律的理解应从其实验基础、基本内容、公式形式、适用条件等做全面的分析。对于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偶然的失误 ,大家要准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在下一步中使复习具有针对性,减少盲目情。

不断调整心理态度,力求在考场上处于最好佳状态,来考出辛勤努力的优异成果。考场上要机灵,善于应对学习上的变化。很多学生在考试时题型一换就面目全非,平时的经验无法套用,就开始着急。这是因为高考命题的方式,已经根据《考试说明》进行转变了。作为一个考生,很多同学学习物理并没有意识到“考生”和“学生”的区别。以往纯考查知识点的方式渐渐变成考查能力方面转化,所以,物理的学习和应试,一定要学会变通。王尚在此特别强调一点,学生的考前心理对其发挥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高中物理的教学,老师们要注意学生习惯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在整个三年的物理教学中,除了课本知识的灌输,良好学习习惯和心理素质的培养。

最后,希望这些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别幻想大招、万能解题法|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别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

高一物理什么是动能定理?动能定理的公式是什么?

问:什么是动能定理? 答: 动能定理含义: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 用公式表述W合=ΔEk=1/2mv^2-1/2mv0^2;应用范围:恒力做...

高一物理力学是高二电磁学基础

高一物理力学是高二电磁学基础 学生问题:我们目前在学选修3-1静电场的内容,感觉有些吃力,比力学难多了。老师建议我们去复习力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