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为何学霸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梳理解题思路,归纳解题技巧。

物理学习

梳理解题思路,提高做题速度

有些初中生很疑惑,因为班里的学霸解题速度非常快,考试时总能考试结束前就交卷子,还能考出很好的成绩来。这不是什么天分,而是课下学霸投入了很多时间,把物理解题方法都总结好了。

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去研究相似题的解题切入点与常规解题思路。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初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多种电路形式的欧姆定律综合题,这类题经常考,也有一定的难度;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做课后作业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熟练解题思路,锻炼分析能力。同学们要独立、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

现在有很多查作业的软件,能非常便捷地帮同学们找到题的解题步骤与答案。很多同学就用这些软件来”学习”,这样做作业就是无用功,对学习没有任何收获,导致课堂的内容不能更好的消化掉。

作业题中的问题和疑惑,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尽快解决掉。不会的题看答案解析,要认真思考:为什么我没有想到这样的思路?为什么答案是这样分析的?如果答案太复杂,自己没把问题搞清楚,那么就要及时求助自己的老师或周围同学了。

总之,作业要认真对待,要把做过的作业涉及到的考点都吃透,解题方法搞明白。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不起来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做物理题应重视多标记号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强调: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符号,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分析难点标记出来,以便今...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翻看课本与做题应相辅相成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

高中物理|要多复习巩固,学物理须沉下心来|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