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要多画受力图,电路题要多画电路图。

物理学习

物理难题要多画图

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要大胆去推敲。在考试中同学们都遇到过难题,有的是题干文字很长,有的则是图表很多,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公式,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被吓唬住了,不敢尝试着去分析,去琢磨。

要知道这道题你觉得难,和你坐在一起参加这次考试的,和你的处境是完全一样的啊,所以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勇敢尝试,大胆的推敲、琢磨,经常是这样的:你试着试着,画几个图写几个公式,你的思路就有了。

很多物理题,看上去麻烦,可是你只要静下心来,把这道题复述的内容与我们学过的考点联系,就会发现原来是纸老虎,并不难。

读题时王尚老师建议你多画图,力学综合题要画受力图,电学综合题要画简单电路图。这些图很简单,你觉得没啥,可是这些图画出来对寻找解决办法,找到突破口是非常有帮助的。

兵法书有云:两军交战勇者胜。咱们物理考试得分,也是如此。看到题复杂直接放弃,那么你一分都拿不到。反之,如果你尝试着去分析了,哪怕是写了这道题相关的几个方程式,都很有可能会拿到一定的分值。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同学们都应该明白: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盖房子,前面的工作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房子越盖就越斜。在物理学习上,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当回事。

到了中考前的几个月,开始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洛伦兹力能否做功?为啥?

作者:崔强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高二物理洛伦兹力能否做功?为啥?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 洛伦兹力f=qvB,洛伦兹力的方向永远与...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

物理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课后做作业是课堂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按时完成作业,有不懂、不理解的地方要标记下来,及时问老师或...

物理指导|课堂专注听课,难题要记录便于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要注意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