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是否高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班里的那些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他们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做的习题也多几道题,随着时间的不断累计,逐渐把其他学生落下了。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

解题速度必须提起来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速度提起来,第一点就是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遇到题,大脑里有东西才行。如果教材里的基本概念、公式都记不住,不熟悉,不会用,不可能做题快。

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切入点是什么,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切入点、突破口的整理,也应该是同学们主攻的地方。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一种考试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解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有的同学会觉得现在物理学起来很吃力,这是因为前期所学知识点没掌握牢固,听课吃力。

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紧密。有内容落下了,就要去弥补自己的漏洞,否则越来越吃力,越来越没有自信和兴趣了。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物理错题要多看多分析

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

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自己的错题本,从来不翻看,或者很少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帮助。所以我经常说,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

除了记物理错题外,一些典型的解题方法,常见陷阱,重要的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原理、注意事项等,也都能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指导之课堂听课很重要

课堂听课是同学们获取物理知识、掌握解题方法的最重要环节,这也是最为重要的。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多年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齐思...

物理站:科学的学习方法是走向成功彼岸金钥匙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考前应针对性备考|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