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您说做物理题慢,可为啥速度慢呢?咱们先来分析下根源,再来给您学习建议。

课堂上没有认真听课,没有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特别是老师归纳的解题方法、切入点没有掌握住。课下没有下够功夫,物理概念与公式理解、记忆和运用熟练程度不够,习题演练不够多,而且做完之后对题的后续分析,归纳上投入的时间不够多。这些都是做物理题题速度慢的根源。

结合上述分析,怎样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我的建议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要知识学通透,特别是老师讲到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切入点的时候;平时做过了作业,也应该多反思,多归纳解题方法。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一种考试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答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比如说,今天晚上九点到九点半,我限定这段时间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段时间必须要聚精会神去做,像考试一样严格自律。

相信我,上述建议只要你认认真真坚持一个月,你的解物理题的速度自然就提起来了。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不起来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应聚精会神,抽空多刷些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二物理知识点答疑之半偏法测量结果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题时多画图|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