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学好高中物理?考出好成绩?笔者建议: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课堂布置的作业;此外,要重视物理错题研究,不断查漏补缺,巩固考点。

物理学习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后并没有多少多余的时间来专注提高某科,因此必须重视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质量,不能掉队。高中物理知识难、多且抽象,同学们一定要多注意学习方法调整,并逐步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gaozhongwuli.com)?笔者建议:

课后作业要认真对待

布置的物理作业要认真对待。把课堂讲授的内容都学到手,仅仅靠听讲这一个环节是远远不够。做作业是物理学习的继续,大家要独立、尽早完成。

及时完成作业,是要注意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很多同学在作业时间安排上不科学。这些学生回到家之后不着急,很晚了才开始做物理作业,自然就会熬夜。无疑熬夜的时候精力不充分,影响做题的效果。

物理学习

适量多做些题,通过习题演练不断诊断漏洞

课下学物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习题演练,来进一步巩固概念,梳理解题切入点与分析思路,强化对知识的理解。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认真对待彻底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最近的几次考试,是不是这样的。

很多学生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依赖从老师那里取经,不断模仿和学习老师的审题的分析过程。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没思路,不知道如何下手,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怎么结合题意条件找到突破口,并逐步展开找到思路的。提高分析能力,需要不断这样去听,去思考,去总结。

同学们在课后自己做题总有疑惑之处,都很希望有人能帮自己及时解决问题,扫除思维障碍,弥补考点漏缺。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的便利,书中的任何题都有我的视频,此外我们还为购书者提供答疑服务。不仅如此,期中期末考试前我还会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展开复习备考工作。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王尚老师微信

物理错题要多看多分析

做过的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要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有计划性的经常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有不少学生记错题,可是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或者很少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帮助。所以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

除了记录错题外,一类问题的典型的解题方法,常见陷阱,重要的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原理、注意事项等,都可以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请您点击这里查看更多相关文章

版权归属:物理网博客

blog.gaozhongwuli.com

文章整理与发布: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笔记复习与考试卷分析应该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霸都非常重视效率,积极主动改进学习方法。同样的时间内,学霸们学到的知...

高中生物理教学分享之考前几天如何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后并没有太多的时间...

物理问题:电源输出效率指的是什么?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电源输出效率指的是什么? 王尚老师:电源的功率可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被内电阻消耗掉(产生焦耳热),另外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