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评论

国家才是中小学教育最好的榜样,国家的行为与政策绝对影响了学生们的成长与发展。

我们来说说申遗这件事,我觉得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做的不好,成为了一个典型的教育反面教材。

先来说一个数字,中国为了申遗,全国各个地方每年总共要花大约3亿元。试想一下,我们总说财政赤字,教育上财政拨款不到位,为什么还要去花这么多钱?

各个地方应该冷静看待世界文化遗产,不能为了发展旅游而盲目申报。教育并不是中小学和老师们的事情,各地政府的行为与政策都是一种潜在的教育模式,而且这种模式的潜在影响很厉害。

很多地方不知道如何拍摄“申遗”的宣传片,花了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都有。还有很多地方不清楚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本的写法,也投入了大量资金,找专业人士申报。

同时,各个地方还要请专家去当地考证,动员当地全部人员参加。这样盲目地申报,并不能开发保护好当地。

要传承、保护文化遗产,就要大众参与,形成互动。只有民众认可的文化遗产,才有资格去“申遗”。而且,“申遗”一定要考虑实用性,而不能太盲目,太具有功利心,我觉得也不用投入这么多的资金。在文化遗产上,我觉得就是中国的那句古话:船到桥头自然直;酒香不怕巷子深。(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的力学解答题书写标准建议

摘要 很多学生不注意物理解答题的步骤书写,导致在考场上丢分。要知道,你会做一道题,因为步骤丢分,这是多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只能...

高中物理怎么学?认真对待课后作业,科学规划课余时间

如何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安排好课余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大家: ...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讲,建议借阅学霸试卷|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