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学习与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透。

物理学习

课下要不断复习巩固考点理解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很多物理知识听懂,学会并不难,难的是理解且灵活掌握,而且能做到在考试中运用起来。是不是课堂上听懂了,真的就学会了,就没问题了?绝对不是的。

不少学生就是太不把物理当回事,听课觉得简单,到了考场拿到了卷子就傻了眼。这才发现,自己很多内容都一知半解,课堂上老师讲的公式也都不会用。

课堂上听懂了,那是老师脑子里的,并不是你自己的。如何才能属于自己,掌握牢呢?一定要及时复习。而且,最好是有个规划,比如,每个周末都要把本周学习的内容梳理一遍。

咱们物理知识是模块化的,比如热学模块,比如信息模块,等等。学完某个模块,同学们都要及时进行系统梳理,强化理解;不能拖。

笔者建议,最好不翻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咱们的课本,看看自己写的是否有漏洞,都有哪些内容没写全?接下来,就要针对这些漏洞展开复习了,要适量多做这方面的一些题。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是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太放松,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当回事。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开始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里扎扎实实地学,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中考前还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在中考中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考入重点高中。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完成,你的智商高上天吗?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要认真听讲,课下多研究错题分析错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自己的高中物理总学不好,怎么办?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学生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何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学生能把...

物理点拨|课上听课要专心,课下做作业要专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