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要勤动笔

遇到问题同学们要多动笔,画图列公式,辅助自己分析题意。物理学习过程中,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通病,很多同学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

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动笔画图对分析、求解物理题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一些综合题。不画出受力图,或者是不画出简单的电路图,你是很难分析清楚的。

此外,在平时做物理题时,一些做题灵感,或者是很好的解题规律、突破口等等,也要动笔记下来,千万不要认为今天的技巧肯定是能记住的。说不定到了下周,你遇到类似题,想到这个解题技巧,努力去回忆当时是咋求解的,想不起来了。

总而言之,同学们要勤于动笔,不能犯懒;有价值的一定要记录下来。不要对自己的记忆力盲目自信。老话是有道理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解析

-27日精华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

高中物理-考试前怎样更加科学备考呢|学霸

高中物理考试很多,月考、模块考、期中期末等等,可以说应接不暇。马上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咋科...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咱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