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些步骤分。

物理学习

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要大胆去推敲。有的物理题是文字很长,有的图表很多,有的受力分析很难,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知识点、公式甚至是实验,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被吓唬住了,畏首畏尾不敢去做。

要知道这道题你觉得难,与你一起考试同学都会遇到这道难题啊,大家都一样啊。所以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勇敢尝试,大胆的推敲、琢磨。经常是这样的:你试着、试着,这道题的思路就出现了。当然,不积极去做尝试,你是永远都不可能做出来的。

兵法书有云:两军交战勇者胜。咱们中学的考试也是如此。看到题非常复杂就直接放弃,那么你一分都拿不到;反之,如果你认真读题,尝试做些分析,哪怕是写了这道题相关的几个方程式,都很有可能会拿到一定的分数。

原来的文章中我曾提到过,咱们物理阅卷的规则是踩点得分。也就是说,某道物理题你没做完、没计算出最终结果,但是你写了几个相关的公式,这些公式与标准答案是相同的,老师们阅卷时,你写的这些公式能帮你拿到相应的分值。物理阅卷规则就是这样的。

班里的学霸们为什么考分高?我告诉同学们:班里的学霸,都很注重综合题的得分,也会多归纳一些解题规律和方法。因为他们知道,很多菜鸟遇到这样的题都会被吓跑,这些题是拉开考试成绩的地方。

到底是不是我说的这样?同学们可以去静下心来反思下。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不会拖而是马上采取行动

怎么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能考好?本文笔者建议:学习不能拖着,应立刻采取行动。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何总是能...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注听课,学习方法、想法应认真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心听,课下做题画辅助图|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