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物理学习

基础不扎实不可能学好初中物理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物理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的文章,专家学者们都提到这一点:基础知识很关键。这并不是说我们教书教傻了没有新词了,而是打牢基础对我们物理考试成绩实在是太重要了。有太多的同学恰恰是忽视了这一点,而导致考试中大量扣分啊。

再难的物理题,也都是借助课本上讲到的最基本的概念、公式、实验结论来分析、求解的,无一例外。让我们羡慕的学霸们,为什么做题做得又快又对?最基本的一点是,他们学过的内容掌握非常扎实,能做到铭记于心。

同学们可以去查看最近几年的中考与模考物理试卷,去看看去分析下是不是我说的这样。

如果教材里讲到的这些基本概念、公式、性质和实验原理、操作、结论都掌握不牢,还想在中考考试里考取高分就是痴人说梦了。

基础不扎实,或者前面有部分内容有落下的同学,应该看我们的免费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整个初中物理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可以免费看的。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必修1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决定因素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决定因素? 答: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 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多刷题对提高成绩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自己的物理考试成绩,同学们要付出行动,不能...

物理教学反思之注重课本基础知识的不断巩固

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是根基,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本文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课本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