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与错题。课堂作业要及时认真完成,课下抽出时间记录错题,多翻看并分析错因。

物理学习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们:

课堂上只要一直跟着我们老师的思路,不走神,学习效果总体的差异并不大,那么从哪个环节开始,同学们的差距被拉大了呢?是课后作业。

坦白的说,有少量学生的作业没自己认真做,是抄的。在网络上找到作业的答案是很容易的。可是应付老师有什么好处吗?最后,在考场上吃亏的还是自己,对不对?这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

如何对待物理作业呢?不管是物理的哪一章节,同学们都要做到这最基本的三点:

第一点是独立完成不要抄袭;第二点是及时尽早完成;第三点是完成之后要反思,这些作业题有没有一些好的解题思路?

课下多做些物理题,通过习题演练不断查漏补缺

想学好高中物理,离不开课后适当的习题演练。成绩好的学霸,有没有比你做题少的?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就能看我的视频讲解。

这样通过做题,同学们能快速诊断出自己学习中的问题,并结合我的视频把问题解决掉。这样学习起来非常高效率,更有针对性。

除所有题都配有视频外,我还为同学们答疑,书中某题看视频还有疑惑,均可以留言,我会及时回复。这个交流、探讨过程,可以帮您更好的理解考点,理清解题思路和突破口,把书中题都吃透。

请扫图中码关注了解

王尚老师微信

重视自己的物理错题

研究错题的过程,就是查漏补缺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把物理知识学得更加扎实。

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做好错因归类,把知识点与解题思路上的漏洞尽快弥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与彻底消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是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或者很少翻看。显然,这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帮助微乎其微。所以原来文章中,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

除了记录错题外,一些典型的解题方法,常见错误思维定势,重要的物理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原理、注意事项等,都可以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是个很大的过渡。教学内容的难度、广度,分析方法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同学们不能墨守成规,而应该不断改进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保证做题的准确度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初中物理怎么学?如何提高物理考试分数? 物理学习方法 有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时间和精力,也做了不少题...

高考物理问题与解答-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学生...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聚精会神,课下总结解题线索|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古句话:磨刀不误砍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