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做物理题很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纳解题规律。

物理学习

归纳解题思路,提高解题速度

有不少的同学很疑惑,觉得班里的学霸解题速度特别快,考试时总能考试结束前就交卷子,还能考出很好的成绩来。这不是什么天分,而是课下学霸投入时间把物理解题方法总结了。

在课下,同学们要付出一定时间与精力,去梳理同类型物理题的切入点与解题思路。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初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滑轮组结合做功的综合计算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做课后作业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熟练解题方法。课下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老师们布置的课堂作业。

现在有很多查作业APP,能够非常便捷地帮同学们找到作业题的答题步骤和最终答案。很多同学做作业时,就利用这些软件来”学习”,这样做作业就是无用功,对学习没有任何收获,导致课堂的内容不能更好的消化掉。

作业题中的问题和疑惑,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尽快解决掉。不会的题看答案解析,要思考:为什么我没有想到这样求解?为什么答案是这样来求解的?如果不能通过答案把问题搞清楚,那么就要求助自己的老师了;或者问周围小伙伴。

总之,课后作业要认真对待,要把作业中涉及到的考点都吃透,涉及到的解题方法搞明白。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觉得难,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有内容落下了,必然会影响到课堂听课。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要多看笔记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借学霸卷子研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高中物理心得:多做习题对提分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物理分数,同学们要立足基础,把教材中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