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一个很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重视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理解透。

物理学习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多学生学习费力不讨好,做了太多无用功。在我看来考试卷子的成绩,都是平时学习习惯的体现。

我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习效率。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学过的知识要经常复习

总有家长朋友们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特别难吗?我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不过99%的学生课堂上听懂学会绝对没问题。

我的经验是,只要学生一直跟着老师的脚步,听懂学会是没问题的。即,课堂跟着老师思路认真听,课后独立认真地完成作业,不懂了就问老师或同学,考纲难度内的考题学生都能学会做出来。

可正是因为难度并不大,很多同学们就放松了警惕,对物理学习不上心。教学中齐老师发现太多的孩子对自己的记忆力高估,总觉得课堂老师讲的听明白了,就是学会了,就没问题了。

布置的物理作业不认真对待,不复习,结果学过的考点与解题方法、公式应用技巧等都没有吃透,考试就出问题了。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多段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布置的作业一定要及时做完

学习是个连续的过程,课后做作业是课堂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业中有自己不懂不理解的地方要用笔标记下...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专心听,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小雪:积极的面对学习上的困难

积极上进的心态对学习的作用不言而喻,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组为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