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等难点时。笔者在这里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有的同学成绩一直很好,总名列前茅,这些学霸们的学习方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有的学生很用功,做了很多题,却总考不出高分,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攻克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是有瓶颈期的。一些命题难点,比如,密度、浮力与简单机械结合,复杂电路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重难点与试卷难题,非常不容易。

解决这些难点、难题,可不是做三五道题,用一个晚上熬熬夜就能搞定了。你做了一百道相关的题,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欧姆定律难题上了,可遇到新的压轴题还是不会,还是没有思路。

那我可咋办呢?王尚老师建议:

第一,结合做过的题,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在哪里?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答题思路点拨,或参考答案的思路提醒、梳理等。

第二就是多与周围同学特别是班里学霸交流,与老师讨论。这道题不会做,别的同学是咋想的?咋分析的?老师又是如何找到突破口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期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段免费的教学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出好成绩来?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笔记要简单记重点并非越多越好-初中物理学习指导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

步入高三了,同学们必须要拼搏了

声明:文章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未经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高三一定是同学们最难忘的一年,你在这一年洒下的汗水最多。高三一年,艰辛,...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接受批评,积极改进提高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班里的学霸们看上去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要知道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