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原创:王 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提高解题速度

想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来,解物理题的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下,即便是你题都会做,可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法拿到好成绩。中考考试制度也是如此啊。

提高解题速度首先是知识点熟练,基本的解题思路、方法清晰。如果课本上最基本内容都记不住,最基本的公式都不会用,是不可能解题又对又快的。

多总结一些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分析和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最常用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切入点、突破口的整理,课后要多投入时间,应多下功夫。

中考物理模拟卷演练必不可少

应对中考初三学生必须多进行模拟演练,一方面是熟悉下中考卷的题型、题量与难度,另外一方面是借助这些模拟卷来评估自己的学习,找到薄弱环节,以便接下来更有针对性复习备战。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中考模拟试卷,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就能查看此题对应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模拟卷子查漏补缺,并通过看我们的视频及时有效把漏缺之处解决掉,理清晰。学习效率高,考试分数高。

中考日益逼近,学习时间非常宝贵。咱们各科的学业任务都重,要提高效率,把知识学扎实。这段时间最忌讳的是,不懂装懂,做题稀里糊涂,一知半解。王尚老师编写的中考模拟试卷除了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帮同学们把题吃透之外,还提供答疑服务,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有自己其他的解题方法,都可以留言提问,我们都会及时回复。总之就是最大程度上帮同学们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把漏缺之处及时有效补起来。

购买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来不懂的知识搞明白了,原来不熟悉的地方现在彻底理解了,原来复杂受力分析题无从下手现在我知道怎么找突破口了,原来电学难题看到都蒙现在解题思路梳理清晰了。

步步为营,踏踏实实地进步,你的考试分数一定会提起来。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最后我还是想强调下:再高效的学习方法,再好的辅导书,再好的老师,都是你的辅助,都是外力。你自己不去努力,不做题不看视频不总结,是绝对不可能把考试分数提起来的。

关于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https://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系列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理解踩点得分,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请紧跟老师的步伐

学生留言:如何才能把初中物理学好,考出好成绩来?为什么学校课堂能听懂,可在考场上总是遇到题没思路,总是考不好呢?我该如何学才能...

高考物理解析:电容计算式与大小决定式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