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提高解题速度

想考出好成绩来,解物理题的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下,即便是你题都会做,可规定时间内做不完,肯定还是考不好。中考考试制度也是如此啊。

解题速度的提高,首先要保证知识点熟练,基本的解题方法清晰。要是课本上的基本内容都记不住,最基本的物理公式都不会用,做物理题不可能又对又快。

多总结一些解题思路,是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最常用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整理,课后要多投入时间,应多下功夫。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很多很多学生与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啥一些同学们觉得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聪明,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讲,考前应针对性备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教...

遇到物理综合题也别怕,策略是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尝试...

物理网韩磊:不应该还别的家长去攀比

来源:高中物理网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到的最多的,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