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课堂老师讲的内容孩子都能听懂,可是这几次考试都没考好。孩子觉得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就收卷子了。因为聊天记录的私人信息,在这里我就不复制过来了。在这里把王尚老师的看法与学习建议做个整理,供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家长们参考。建议如下:

物理学习

做题慢的根源与解决方法

从知识的学习过程来看,大致是这样的:不知道→知道→理解→能应用→熟练应用。从您文字描述来看,您家的孩子只是做到了:【能应用】,距离【熟练应用】还有一段距离。

不少同学,在知识学习上总是表现出来一种自我满足,总是盲目自信,自己学会了,理解了,没有问题了。不仅要学会,要记在心里,还要掌握的很熟练。

举个例子来说。就像是跑步,所有的人都会跑,可有人跑得特别快,也有一些人跑得特别慢。做物理题,也是如此的。

课下没有下够功夫,物理知识点与公式的理解、记忆和运用熟练程度不够,做的习题不够多,而且做完之后对题的分析归纳上投入的时间不够多,解题思路没梳理好。这是做物理题题速度慢的根源。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试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答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比如说,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限定这段时间把这十道选择题做完。这个过程中要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去做,像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并不是。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应专心听讲,做题时应该多画图|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初中物理如何学?要重视课堂听课紧跟老师讲课思路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脑...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习不应积累疑惑等问题,要尽快解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轻易落下物理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