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提高解题速度

解题速度过关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解题速度提起来,首先基础知识要掌握牢固,遇到题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基本概念、公式都记不住,不熟悉,不会用,做题怎么可能快呢?

多总结一些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切入点、解题思路整理,课后要多投入时间,应多下功夫。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一种考试的紧迫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尚老师免费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什么一些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课下作业也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应考须知:动能定理解题步骤总结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

学习建议|课堂应认真听课,碰到难题不要逃避|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做物理题速度慢的原因与改进方法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堂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说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就收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