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第一要重视解题规律的归纳;其次要重视错题本的使用。

物理学习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积极、主动,总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总结解题技巧,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习效率。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梳理解题思路,重视错题

学习物理同学们应多思考,多反思。初中物理内容多,知识点相互交织关联,且命题综合,一道非常综合的电学或力学解答题可能会考到三四个甚至更多的知识点。

如何解决这样的考题呢?需要课下自己多去总结考点,归纳解题方法。

当然了,遇到难题,不能被吓倒,要进行合理的”拆分”。一些物理难题都是课本上很基础知识点的综合,比如电学综合,经常是把电功率与欧姆定律柔和在一起。

同时要对知识的归纳和解题方法、思路进行梳理和总结。物理考试题量大,考试时间紧张,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这里说多总结、多归纳其实也是为了在考试中能够尽快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要多利用错题,从错题中汇总自己的薄弱之处和解题方法上的障碍。有难度的错题,一定要在课下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是公立学校的一线教师,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什么一些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岁数习惯性高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自己并没有学懂,并没有学通透。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要认真听课,多琢磨题意拓展思维能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

学习指导|课堂应专心听课,借学霸试卷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方法:学物理每天都要进行总结吗?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