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功能、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等难点时。本文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班级成绩好的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高效。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自己的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不是符合目前学习现状,要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克服物理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是有瓶颈期的。一些考试难点,比如,液体压强、浮力与功能结合,复杂电路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重难点与试卷难题,很不容易,要投入很多精力与时间。

解决这些难点、难题,绝非刷十道选择题,用一个晚上熬熬夜就能搞定了。你做了一百道相关的题,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欧姆定律难题上了,可遇到新的压轴题还是不会,还是没有思路。

那我可咋办呢?王尚老师的建议有两个:

第一,结合前期做过的题,多去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答题思路点拨,或题后参考答案的解题方法梳理等。

第二,多与周围同学交流,询问老师与老师讨论。这道题自己还是不会做,那别的同学是咋想的?老师是咋找到切入点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并非如此。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测电源电动势的坐标问题

作者:苏阳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实验点连起来后,其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 I为零时的路...

分享几个改善课下学习效率的方法

08-26-收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考试每次都考不好...

高考物理知识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