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物理学习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上课时把老师的板书记下来才行?不是这样的,我们只要记录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特别是书本上没有的、对我们解题还特别有帮助的。初中物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课本非常简洁,简洁到只记载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识点。

但是,这些概念、公式的内涵和外延、物理知识点的含义、使用条件,许多理论以及其推导过程,以及相关知识联系和区别,等等,这些在物理课本上是几乎都找不到的。

而这些点,往往是老师讲课的重点。如果在课堂上不记这些内容,课后就需要自己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推导和论证(还要注意别推错了)。

平时学习的时候如果不注意这些,偷个懒不管了,很可能会一步步的与高分失之交臂,并且会越落越远。所以,对于课本上没有的重点,必须及时记录到本上,在课后的时候仔细研究。

需要指出的是,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的学习问题。不少同学们总觉得没问题,听懂了;其实等他们动笔做题的时候,就会发觉差的太多了。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动笔,该记的要简单记一下。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补起来

前面有些知识点落下了?或有些概念模糊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教学内容都录制了视频,而且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公众号,即可查看我们的七百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请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的。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前面有内容落下了,必然会影响到课堂听课。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应少做些规划,而要多去努力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你或许最需要的是沉下...

高中生物理教学分享:物理考前几天怎么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学习建议|多归纳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要拖着|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