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一点都不会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时要排除杂念,把手机等工具关掉,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人都有惰性,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您说是不是这样?

如果我们严于律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能不专注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声波的原理和水波一样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波是由振动带动周围的空气一起振动,形成疏密相间的波动,向远处传播;水波是指向水面投入一个小石子,水面就会形成一圈一圈高低相间的水波,不断向远处传播。

由此可见,水波是一圈一圈向外传播的,而声波是以疏密相间的波动向外传播的,水波和声波有相似的性质。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重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球吸引物体的每一部分。

然而对于整个物体,重力作用的表现就好像它作用在某一个点上,这个点就叫做物体的重心。

一般情况下,重心都在物体上,但并不是所有物体的重心都在物体上,比如圆环的重心就在圆心上而圆心却不在圆环上;有时为了研究问题方便,在受力物体上画力的示意图时,常把力的作用点画在重心上。

重心的高低影响物体的稳定程度,重心越低,物体越稳定。

不倒翁之所以不倒,就是因为其重心低。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焦耳定律和电能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纯电阻电路就是电流通过导体的时候电能全部转化为内能,而没有任何电能转化成其他形式的能量。

这个时候电流产生的所有能量都转变为热量,所以电流产生的热量Q就等于消耗的电能W,即Q=W=UIt,根据欧姆定律,U=IR,就得到Q=I2Rt=(U/R)2Rt=U2t/R。

而非纯电阻电路的电能和焦耳定律却不是相等的关系,而是Q<W,I2Rt<UIt。

这是物理教材《焦耳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09/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必须认真听,考试前备考抓重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我给中等生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

总能在课下听到一些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何班里总会有几个同学把物理学得那样好呢?一个班...

初中物理学习谈-课下应及时翻看课堂笔记做好复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课堂老师问问题,你无从下手,而学霸能很轻松答出来,那么自然。课下学霸到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