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人把中考称为小高考,中考是同学们人生的拐点。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笔者建议:

有效利用学习时间,做好时间规划;制定短期目标,并按期完成;借助物理错题本不断梳理、排查知识漏洞。

物理学习

初三要珍惜学习时间

进入初三后,学习时间是非常紧张的。我相信打击也能感觉到,明显课堂上物理老师的语速加快了,教学节奏也明显加快。为啥?因为这一年的课业任务太重了。

一方面是必须尽快完成教学课程,另一方面是要全面开展中考三轮复习,时间紧、压力大;历年教学都是如此。

可是,班里还是会有同学不着急,总觉得初中物理简单,考试前突击下就行了,肯定能中考考好。

很多学生都是这么想的,很多学生也都是这样在中考败北的。就是浮力综合题,你想彻底吃透,用一个月的时间都未必够。每一科目都不着急,你会把所有东西都拖到中考前,到那时哪里还有时间让你做?

寒号鸟的故事,同学们都听过。不着急不着慌,到头来没学可上的是自己。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教授的内容很难学明白?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应注意力集中,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学物...

学习方法的改进和提高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少做无用功。 总有学生家长向我请教: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孩子在物理学习上很迷茫。自己孩...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重视听课过程,提高分析能力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