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琢磨方法,不断通过做题归纳解题思路与技巧,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高效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又带来更高的考试成绩,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即学生爱学且能学好。

成绩出来后,很多同学没考好,心情郁闷,羡慕班里学霸们的高分。其实不如反思下自己哪些地方做得没有学霸好?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在课堂上要积极主动的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45分钟的一节课,不可能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是重点内容,这就要求您集中注意力,做个有心人。要知道,现在的您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小学老师天天在您身边耳提面命的时代已过去,初中老师往往不会告诉您:这句话是本节的重点,拿出红笔勾上。

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20多年,始终认为课堂上学生们才是主体;任课老师是辅助。

课堂上同学们要做到聚精会神,自己紧跟老师的思路,并积极回答问题,你会对物理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思路的理解与掌握会更加透彻。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课后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疑惑之处解决掉,不要积累学习问题。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授课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多段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总是考不好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还有,课后很多初中生们不重视进一步去巩固,课堂内容没有吃透、扎实掌握。随着教学持续进行,学习的内容必然越来越多;显然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这样大型考试,一张试卷要考的内容非常多,难度大。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 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专注听课,学习方法、想法应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

物理网知识问答10月11日-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什么是静电感应现象?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将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后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