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琢磨、思考方法,不断通过做题归纳解题思路与技巧,总在想办法提高学习效率。高效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又会带来更好的考试成绩,形成良性循环。

班里学霸们都很重视效率,主动去改进学习方法,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在相同的时间内,学霸们学到的知识更多,对考点的理解更深入。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课堂听课要积极主动,思路要紧跟老师。很多考试的重点与难点,其实老师们都在课堂上讲到或涉及到过,同学们要注意认真听课。

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多年,始终认为课堂上学生们才是主体;任课老师是辅助。

同学们听课时要做到聚精会神,自己紧跟老师的思路,并积极回答问题,你会对课堂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方法掌握更加透彻。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课下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疑惑或似是而非的问题解决掉,不要积累学习问题。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授课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试考不好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还有,课后很多初中生们复习不及时,课堂知识没彻底吃透、扎实记牢。伴随着教学不断进行,要讲要记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多;而期中、期末这样的大型考试,试卷的考察内容非常多,难度不小。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 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要多看例题答案和答题步骤|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解析-封闭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析:什么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物理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物理自诊...

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关系?

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有如下特点: (1)rf斥,F分子力表现为引力 (4)r>10r0,f引=f斥≈0,F分子力≈0,E分子势能≈0 分子动理论内容:物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