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最近有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咋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呢?自己孩子学习挺用功的,课后还多做了不少习题,可是考试总是考不好。

班里有的学生成绩一直很好,这些学霸们的学习方法是值得咱们借鉴和思考的。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听课要积极主动,跟着老师的思路。很多考试的重点与难点,其实老师们都在课堂上讲到或涉及到过,但是还是有不少扣分,因此要注意认真听。

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多年,始终认为课堂上老师不是主体,而学生们才是主体;老师们是辅助。

同学们听课时要做到注意力集中,思路紧跟老师,并积极回答问题,你会对课堂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思路的掌握会更加透彻。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想办法解决掉,不要积累。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授课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我教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出好成绩来?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总是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 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应及时、独立做完作业,巩固课堂所学|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物理教学|课后应该先温习课堂笔记,再来做题演练|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为...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课,要多琢磨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