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着急。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一点都不会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我曾多次强调,物理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等工具关掉,把一切影响自己学习的事情都摒弃掉。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手机对谁没有诱惑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学生就觉得要想学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温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就是温度,直接测量不出温度,只能通过物体随温度变化的某些特殊能力来间接测量,而起到量度物体温度数值作用的标尺叫温标。

我们所用的温度计,就是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规律制成的。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的相同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三线共面,反射光线、折射光线都与对应的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内;分居两侧:反射光线、折射光线都与对应的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两侧;两角关系:反射角、折射角都随入射角的增大而增大,随入射角的减小而减小;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它们的光路都是可逆的。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功和热传递改变内能的实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做功改变内能主要有两种形式:摩擦生热和压缩气体做功,做功实质是能量的转化(即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热传递本质上是内能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也可以能是从一个物体的高温部分传到低温部分,其实质是能量的转移。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4/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多做些题多演练对物理学习有帮助|学霸

课后进行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课堂都听懂了,课后还要继续消化、吸收,学习是个过程,是有一段路要走的,把知识学到手,必须进行适量...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利用历年考题针对性复习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请在考前更科学复习,要借助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 借助历年考题抓住考试要点 ...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做题慢的根源和加快速度建议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