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脑中知识的最主要来源。

物理学习

课堂听课要认真

课堂上听课,是同学们物理知识获得的最主要、最关键途径。课堂听课绝不是看电影,不能坐在那里被动地等待剧情的发展;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参与进来,自己的思路要紧跟老师的讲课节奏。老师讲到了哪里,自己要跟着想到哪里。

一般情况下,老师在讲某个知识点时,都会在课堂上引入一些典型应用案例。比如讲解浮力,经常会提到救生圈、轮船等案例;此时我们要主动思考:生活中还有哪些比较典型的浮力案例?

同样在讲解例题时,我们也要紧跟老师的授课节奏。为什么老师采用的是这样的解题思路,换一种方法行不行?这些问题都要要在听老师讲课的同时,自己琢磨,这既是基础知识学习过程,也是思维能力培养和锻炼的过程。

老师们布置的作业,是课堂学习的补充,是课堂的继续,同学们务必要严肃对待,尽快独立完成。

作业中的问题和疑惑,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尽快解决掉。不会的题看答案解析,要认真思考:为什么我没有想到这样的思路?为什么答案是这样分析的?如果不能通过答案把问题搞清楚,那么就要及时求助自己的老师或周围同学了。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不起来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要重视学校课堂听课过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物理学习|课堂思路紧跟老师,课下应多看辅导书答案|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怎样学物理?如何提升考试成绩?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